实验室新闻

聚酯立体相互作用规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生物体内基因表达是一个典型的手性识别过程。它是通过超分子作用力在分子之间自组装成为稳定、结构精细,且有特定功能的聚集体。在高分子领域,通过立体选择性相互作用,两种构型相反的聚合物链在等量混合时也有可能组装为结构紧凑的结晶性立体复合物,但事例很有限。

在之前的研究工作中,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小分子活化与仿生催化”教育部创新团队吕小兵教授团队曾经报道了基于内消旋环氧烷烃的两种构型相反的聚碳酸酯之间形成立体复合物的系列成果(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2241 –2244Angew.Chem. Int. Ed. 2015, 54,7042–7046Nat. Commu. 20156, 8594)。近日,该团队与康奈尔大学的Geoffrey W. Coates教授、大连化物所侯广进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张维萍教授紧密合作,报道了基于端位环氧烷烃的两种构型相反的聚酯之间的立体复合作用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关工作以全文形式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9, 141, 14780−14787)。

该论文首先报道了一系列基于端位环氧烷烃的两种构型相反的聚酯形成的立体复合物,通过对聚合物链侧链基团与主链的考察,明确指出了能够形成立体复合物的结构规律,并进一步考察了聚合物分子量和规整度对形成立体复合物的影响。巧妙地利用拉曼光谱和固体核磁技术,建议形成立体复合物的驱动力是一种构型聚酯的手性碳上的次甲基氢与相反构型聚合物链上羰基的之间的弱氢键作用。该工作为以后聚合物立体复合物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该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万招钱。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