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作客“大煜科学讲坛”

时间:来源: 作者:网站编辑 点击:

 

 9月15日下午,我校举行“大煜科学讲坛”第九场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做了题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部长李杨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李永舫院士首先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顺其自然,抓住机会,致力科研,乐在其中”的人生和科研感悟,他强调,顺其自然不是没有追求,而是一种心态,有机会一定要抓住,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他鼓励各位青年科研人员要秉承“以科研为乐趣”的理念,要“细心观察”、“大胆假设”,踏踏实实地做研究,继而“得出结论”,取得科研成功。随后,李永舫院士介绍了自己科研团队在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领域的研究工作,深入分析了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器件研究的难点和今后发展的前景及方向。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李院士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生们踊跃提问,李院士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在场师生被李院士渊博的学术知识、高尚的学识修养深深感染,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前,李永舫院士参观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和平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煜科学讲坛”是为了纪念我校第一任化工系主任、功勋科学家、我国催化领域的奠基人张大煜院士对我国化学、化工、能源和国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而设立的,以勉励后人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该讲坛由我校主办,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相关资料:

       李永舫,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导电聚合物电化学、无机半导体纳晶制备以及共轭聚合物/半导体纳晶复合型光电子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490 多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的论文140多篇),被SCI他人引用13900余次,h-因子61。与导师吴浩青先生合著《电化学动力学》,与两位学生合著《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另在10多部著作中写有与共轭聚合物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相关的部分章节。198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8年获人事部 “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华为”奖教金;2005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2年获美国化学会“Macro2012 Lecture Award”;2013年入选汤森路透“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21人名单;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材料科学领域“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