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来源: 作者:网站编辑 点击:

 

      12月6日下午,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佟振合院士、段雪院士、袁权院士、沈寅初院士、何鸣元院士、费维扬院士、冯守华院士、钱旭红院士、严纯华院士、陈坚教授、张涛教授、马大为教授、徐坚教授、李伯耿教授、钱宇教授、元英进教授、骆广生教授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梁文平常务副主任,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建设处王静副处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明媚副处长等领导到会指导工作。我校副校长曲景平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骨干教授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曲景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在致辞中对学术委员会专家、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年来对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承前启后、协同创新”。承前启后就是要认真回顾和总结上次评估以来近三年的工作,科学谋划,进一步提高在科学研究、人才汇聚、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为下次评估做好准备;协同创新就是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精细化工领域协同创新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发挥引领和牵动作用。他表示,有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卓越指导和上级部门的鼎力支持,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发展中必然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果。

      梁文平常务副主任、王静副处长和明媚副处长分别就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王静副处长还介绍了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布局、评估方法改革、“一流基地”建设、青年人才培养和实验室间的交流与合作等情况。明媚副处长代表教育部基础司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批评性和建设性意见,支持和指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帮助实验室出谋划策,进一步规划好实验室的发展思路。

      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11年的工作情况,蹇锡高、贺高红、陆安慧、赵建章等教授分别做了专题研究进展报告。

      在学术委员会讨论中,专家们对精细化工国家实验室的年度工作进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重点研究领域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重点实验室应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进一步凝炼科学目标,强化优势领域,积极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集成性科研成果。重点实验室还应继续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根据研究方向科学布局,建设国家级科研创新团队。

      最后,曲景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感谢辞。他表示,在上级部门的关怀下、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我们要继续凝练研究方向,提高协同创新力;进一步汇聚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营造氛围,提高团队亲和力。我们将不负期望,团结进取,把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得更好。(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