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王治宇教授团队在MXene高效稳定技术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MXene是近年备受瞩目的一类新型二维材料,其化学式为Mn+1Xnn=1, 2, 3M为过渡金属元素,X为碳或/和氮元素),迄今已成功制备30余种,并有数十种理论预言稳定存在。多元的化学结构与组成赋予MXene从金属性到半导体连续可调的电子结构和丰富的表面化学性质,在储能、催化、环境、生物、电子、电磁屏蔽、超导、传感、分离技术、超导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化学刻蚀层状MAX相陶瓷是目前制备MXene的主要方法,但此过程使大量的亚稳态金属原子暴露在MXene的表面,显著降低其化学与结构稳定性,是制约MXene生产、存储、应用与相关前沿技术发展的基础关键难题之一。

针对这一难题,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治宇、邱介山教授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题为“Stabilizing the MXene by Hydration Chemistry in Aqueous Solution的研究论文,利用盐的水合效应束缚水溶液中的自由水分子以降低水活度与溶解氧浓度,实现MXene在水溶液中的高效稳定。研究表明:阴阳离子半径较小、金属离子配位能力较弱的无机盐如LiClNaClCaCl2等均可用于在水溶液中高效稳定MXene;在LiCl饱和溶液中,MXene在室温条件下的存储时间可从数天延长到400天以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利用赝电容效应或局域等离子体共振效应耦合的电催化过程作为探针反应,揭示了本技术对MXene表面化学性质与体相载流子性质的高效保护作用。

本技术使用廉价的大宗商业化无机盐作为保护剂,且90 %以上的无机盐保护剂可在滤出MXene后,通过简单的蒸发结晶过程回收再利用,过程简便易行、高效低成本、绿色环保,解决了MXene难以长期存储的瓶颈难题,为其实际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1 无机盐水合效应改善MXene在水溶液中稳定性的机制示意图



2  (a) 无机盐阴阳离子半径与其饱和溶液水活度的关联规律;(b) 在饱和LiCl溶液中保存400天后的Ti3C2Tx MXeneXPS谱图;此MXene在保护前后的(c)赝电容性能与(d)近红外光辐照下的析氢活性比较。


上述工作近期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DOI: 10.1002/anie.202113981),论文第一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星宇,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辽宁省科技厅、大连市科技局、大连理工大学等的资助支持。


文献详情:

Xingyu Wang, Zhiyu Wang,* Jieshan Qiu. Stabilizing the MXene by Hydration Chemistry in Aqueous Solution,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21, DOI: 10.1002/anie.202113981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