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特异细胞器中定位与成像的荧光探针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荧光染料及探针在当今的生物化学领域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通过合理的荧光标记或识别,可裸眼观察特定生物分子和生理过程的荧光实时成像。细胞生物学的不断革新与发展对荧光探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无细胞区域选择性的探针无法满足对特异细胞器功能与形态的成像与研究。因此,近年来具有特异细胞器定位功能的荧光探针成为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

 

  undefined

 

       彭孝军课题组日前应邀为美国化学会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撰写该领域研究论文(Acc. Chem. Res. 2016, 49, 2115-2126),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亚细胞器荧光探针领域作出的研究工作,涉及细胞器包括线粒体、溶酶体、细胞核、高尔基体和内质网。所开发的细胞器定位的标记型探针,光稳定好、细胞毒性低、发射在近红外区、可双光子激发、选择性和灵敏度高,涵盖活性氧、金属离子、阴离子、生物硫化物、癌细胞特异表达蛋白酶以及细胞微环境,包括粘度、极性和pH等。由于不同亚细胞器具有不同功能,如线粒体主要负责能量、溶酶体主要负责代谢、细胞核负责遗传等,荧光探针只有在不同亚细胞器内工作,才能显示其巨大潜力。该类研究将进一步推动荧光探针在细胞内的实际应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