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环氧烷烃与环状酸酐不对称交替共聚合成全同结构手性聚酯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环氧烷烃与环状酸酐共聚形成的聚酯是一类新型降解性高分子材料。这类反应的两种底物非常容易通过化学手段大规模廉价获得。然而,高效地实现这一聚合过程还存在诸多问题,利用非手性环氧烷烃直接合成手性聚酯尚未见报道。吕小兵教授课题组曾在环氧烷烃参与立构规整性聚碳酸酯构建及其聚合过程中立体化学控制研究取得了很好成绩(Acc. Chem. Res. 2012, 45, 1721−1735; J. Am. Chem. Soc. 2012, 134, 5682−5688; 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11594−11598; 2015, 54, 2241 –2244; Nat. Commun. 2014, 5, 5687)。基于这些前期研究工作,以及环氧烷烃与环状酸酐的开环共聚反应特点,最近该课题组的博士生李杰和刘野副教授紧密合作,通过设计手性双核金属催化剂,第一次实现了内消旋环氧烷烃与环状酸酐不对称交替共聚,制备出主链具有手性的立构规整型光学活性聚酯。研究工作以通讯形式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6, 138, 11493–11496上。同时,他们还发现一例结晶型聚酯,熔点达到221该研究有助于深入认识双核金属配合物高效活化环氧烷烃与环状酸酐的微观过程,以及交替共聚过程中的立体化学控制难题,为创制结晶型和功能型聚酯奠定了坚实基础。

  undefined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