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段春迎团队金属有机限域空间光催化取得进展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酶是自然界效率最高的催化体系,模拟酶的催化过程实现生物酶催化高效可控的化学转化,是化学研究的重要课题。段春迎教授课题聚焦于金属-有机超分子体系的构建与催化功能的研究,通过学习和领悟生命体系的化学信息,开展具有拟酶特色的新型催化材料和催化过程研究。近期,该课题组的景旭博士通过引入氨基硫脲基团控制金属钴离子的氧化还原电位,构建具有电化学还原制备氢气功能的新型袋状金属-有机超分子体系,通过袋状空腔对光敏剂分子的包合作用,有效控制了光诱导电子转移反应的途径和效率,在增加体系反应活性的同时延长了人工模拟体系的寿命 (J. Am. Chem. Soc. 2015, 137, 3967-3674).

   

    课题组的系列研究已经组装大量具有袋状结构的金属-有机超分子体系 (J. Am. Chem. Soc. 2011, 133, 12402; Chem. Commun. 2013, 49, 627; Chem. Eur. J. 2014, 20, 2224)对相关体系的组装过程和功能强化的原理进行深入的研究,为高效太阳光催化水产氢的人工模拟提供了新的设计策略和结构模型。

此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大连理工大学的资助支持。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