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用于检测第一周期过渡金属离子的荧光、核磁成像和比色化学传感器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用于检测第一周期过渡金属离子的荧光、核磁成像和比色化学传感器
(Chem. Soc. Rev. 2015, DOI: 10.1039/C4CS00285G)
        过渡金属在生物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通常作为酶的辅因子。另一方面,过渡金属的过量和不足与很多疾病相关。因此,对于过渡金属离子的检测与成像对于生物研究和医学诊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有关过渡金属离子化学传感器的研究引起了大量的关注。近日,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孝军教授课题组在Chem. Soc. Rev. (2015, DOI: 10.1039/C4CS00285G, themed issue: Sensor Targets) 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用于检测过渡金属离子的化学传感器的综述。
        该篇综述总结了可用于检测第一周期过渡金属离子(铬、锰、铁、钴、镍)的荧光、核磁成像和比色的化学传感器(共242篇参考文献)。其中荧光传感器又可分为淬灭型、增强型和比率型。文中对相关传感器的分子设计、光谱性能和生物成像应用都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除此之外,该文对相关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