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热烈祝贺樊江莉教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511日,中国化学会官方网站公布了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获奖者名单(https://www.chemsoc.org.cn/Awards/a4694.html)4位青年化学家荣获该奖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樊江莉教授名列其中。颁奖仪式将在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期间举办。


大连理工大学 樊江莉教授


授奖理由:聚焦染料激发态释能调控,创制荧光功能诊疗染料,为我国体外血液诊断领域从被垄断发展成为国际领先作出贡献。

科研工作介绍: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系统,作为临床血液检测的基础设备,曾被列在“中国尚未掌控的核心技术清单”。其关键难点,是开发具有血液细胞分类选择性的荧光成像染料。樊江莉教授围绕靶向性染料分子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提出了增强型光诱导分子内电子转移机理,发展了依据其自由能变化实现荧光响应的染料分子设计方法;创制了细胞内肿瘤标志物、核酸等系列荧光识别染料,优化其稳定性、在细胞中的渗透扩散性和亚细胞器定位性等,发展出系列性能优异的荧光染料,用于创制高性能“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系统”,为我国在该领域从被垄断发展成为国际领先做出了贡献。近期继续在医工交叉领域开展“靶向性光驱动功能染料及其应用”研究。提出并验证Ⅲ型光敏剂概念,用于靶向光动力治疗。

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是由中国化学会和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01年共同设立的学术奖励。旨在奖励从事石油化工、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天然产物及有机合成、表面及胶体化学、生物工程(农作物保护剂、饲料添加剂),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每届期奖励不超过4人。截止至2021年,共授予44位获奖者。

(相关内容来源于中国化学会官方网站)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