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深切悼念程侣柏教授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036ce31de11dde662e9fa6e05d16ea9我国著名的染料化学家、染料的重要开拓者、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程侣柏教授,于2020110045分在大连逝世,全国染料化工科教及产业界无比悲痛。

程侣柏,男,汉族,193310月出生,江苏省苏州市人,中共党员,19557月大连工学院化工系染料专业本科毕业留校攻读研究生,1959年本校研究生毕业,副博士学位,1986年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于1981-1984年在英国里兹大学色化学系、美国加州圣克劳斯大学做访问学者。1988-1996年任中国染料学会执行理事长。曾任辽宁省染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市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大连市化工学会理事;《染料工业》、《化工时刊》及《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编委。

主要研究领域为染料化学及功能性精细化学品。早期从事活性染料化学研究,1958年首先在国内研制成功含β-羟乙基砜硫酸酯活性基的活性染料,开发的黄、红、翠蓝、黑等品种相继投入生产。1980年后,重点研究分散染料,在吡啶酮偶氮型、蒽醌型分散染料及荧光分散染料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究;对分散染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进行系统研究,同时采用分子轨道法对染料的发色性能进行计算及预测。1990年后,着重研究超细旦纤维用分散染料。

在功能性精细化学品方面主要研究近红外吸收染料、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热变色材料等。在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究中,发现含手性基团化合物的晶型结构对二阶非线性光学性质有重要影响。

曾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6部,专利3份。其中“拓宽专业,加强建设,在产学研结合新体制中培养高质量人才”获1993年国家教育委员会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吡啶酮系偶氮染料腙式偶氮阴离子平衡的研究”获1996年辽宁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程侣柏教授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把关定向,做出了重大贡献。

    程侣柏教授生活中品德高尚,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为人正直清白;工作中公私分明,任劳任怨,团结同事,待人宽厚诚朴。他的不幸逝世,是染料化学界的重大损失。程侣柏教授虽然离去了,但他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发扬光大,恪尽职守。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严谨治学的态度、勇于创新的学术思想、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高尚情操,砥砺前行,以告慰程侣柏教授在天之灵。

程侣柏教授千古!

 

 

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11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