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给肿瘤细胞安一个“电子泵”加速电子转移来增强Type I 型光动力治疗效果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Type I型光敏剂因其对氧气比较低的依赖性,可以解决Type II 型光敏剂因实体肿瘤乏氧带来的预后不良的问题,逐渐成为光动力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Type I 型光动力治疗机制的核心是光敏剂的电子转移能力。这个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光敏剂从底物中获得电子,另一方面是光敏剂要将捕获的电子提供给O2,从而形成活性氧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然而,大多数现有的光敏剂只能单独满足其中一个方面的能力。

基于对Type I型光敏化机制中电子转移热力学问题的研究,彭孝军院士团队宋锋玲教授课题组充分利用热激活延迟荧光性质(TADF)光敏剂独有的激发态得电子能力,同时与牛血清蛋白(BSA)的富电子特性,巧妙地结合于一体,共同加速光敏剂的电子转移能力,提出了增强肿瘤光动力治疗效果的新策略。

在本文中,作者详细探讨了一种TADF光敏剂PSI型光敏化过程中的电子转移能力。由于单线激发态S1和三重激发态T1之间比较小的能极差,因此这个TADF光敏剂PS具有较大的光激发能量(ET)。在热力学上PS表现出类似水泵的“电子泵”的特殊电子转移能力,因为它激发态下的还原电位足够高(正),可以从底物中获得电子,并且在基态条件下还原电位也足够低(负),将电子转移到O2形成O2•−。此外,我们选择了牛血清白蛋白(BSA)作为“电子储存库”,与“电子泵”PS完美配合。BSA不仅具有优良生物相容性和肿瘤靶向富集的优点,同时其富电子氨基酸结构组成可以作为电子的有效来源。同时PSBSA的紧密结合作用也有利于分子间的电子传递过程。实验表明,PS/BSA复合物可显著促进IPDT过程生成大量超氧阴离子(O2•−),并且,通过分子对接模拟、瞬态光谱、电化学进一步仔细地揭示了潜在的敏化机制。

随后,通过制备纳米光敏剂PS@BSA,将BSAPS的这些电子转移增强作用整合到一个纳米粒子系统中。证实了其在体外肿瘤细胞中增强的PDT杀伤效果,特别是在缺氧条件下依然可以发挥很好的治疗效果。小鼠体内肿瘤模型同样验证了PS@BSA在肿瘤区域的优异富集和高效的PDT效率。这些结果有力证实了我们提出的这种新型Type I型光敏剂系统对乏氧肿瘤的出色靶向能力和治疗效率。这项工作提出一种新的构建高效纳米光敏剂的有效策略,即采用BSA作为TADF光敏剂的功能载体来促进IPDT过程。这项工作有望激发更多的TADF光敏剂发挥“电子泵”作用,开展的Type IPDT研究。


1 光敏剂PS 的电化学还原电势简易图示,描述Type I型光敏化过程中的电子转移过程



2 TADF光敏剂PS作为“电子泵”和BSA作为“电子水库”的简易示意图


该研究成果以Research Article形式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 J. Am. Chem. Soc.上。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文龙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宋锋玲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Chen, Wenlong; Wang, Zehui; Tian, Mingyu; Hong, Gaobo; Wu, Yingnan; Sui, Mengzhang; Chen, Miaomiao; An, Jing; Song, Fengling;* Peng, Xiaojun. Integration of TADF Photosensitizer as “Electron Pump” and BSA as “Electron Reservoir” for Boosting Type I Photodynamic Therapy. J. Am. Chem. Soc. 2023, 145, 8130–814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