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迎接光动力疗法挑战光敏剂的最新研究进展:从分子设计到应用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樊江莉教授和中山大学巢晖教授合作,在国际著名综述类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题目为“Recent progress in photosensitizers for overcoming the challenges of photodynamic therapy: from molecular design to application”Review Article综述文章(Chem. Soc. Rev., 2021, 50, 4185-421)。

光动力治疗(Photodynamic therapy)由于其具有时空选择性、微创性、毒副作用小等优点,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肿瘤治疗方式。然而,有限的肿瘤抑制、待提高的肿瘤靶向能力以及组织穿透性不足是光动力治疗在实际应用中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作为光动力治疗中最重要的组成成分,光敏剂(photosensitizer)的设计与制造对解决光动力治疗的问题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对光敏剂的研发引起了广大研究者们的关注。

综述系统地介绍了为克服上述问题所设计并制造的光敏剂的最新进展,包括肿瘤微环境耐受型光敏剂、肿瘤选择性光敏剂和深层组织穿透型光敏剂。

根据光敏剂分子的光物理性质和设计方向,作者按母体结构进行分类,主要包括过渡金属配合物类和有机荧光团类;系统地总结了每一类分子的设计原则、实验验证和在生物治疗领域中的应用。最后,作者总结讨论了当前光敏剂设计策略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未来发展前景。该综述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赵学泽,通讯作者为樊江莉教授和中山大学巢晖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