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比率检测细胞极性:癌变细胞内线粒体极性降低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比率检测细胞极性:癌变细胞内线粒体极性降低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2510-2514)
        在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中,极性是一个重要的实验参数,它的大小强烈的影响反应速率。而生物体系内,特别是细胞水平上,极性决定了蛋白质和酶的交换活性,影响细胞内膜隔室的渗透速度,所以细胞极性的异常与机体机能混乱和疾病息息相关。另一方面,线粒体是细胞内重要的细胞器,被视为生命的“动力工厂”。极性的异常导致许多蛋白质、生物大分子的传递速率与转化过程变化。近年来,细胞内极性的检测引起科学研究者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线粒体内极性的研究还非常少,尤其线粒体极性在细胞癌变过程中的变化未见报道。近日,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孝军教授课题组的樊江莉老师带领学生设计合成了一例比率型检测细胞内极性的荧光探针,第一次检测到癌细胞线粒体极性低于正常细胞,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成像结果表明,该探针选择性定位于线粒体,并且首次通过共聚焦比率成像明显的观测到正常细胞与癌细胞内线粒体极性的不同。相关研究成果已在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2510-2514)杂志上发表,并被评为当期的Hot Paper。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