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全天然低成本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全天然低成本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Energy Environ. Sci., 2014, 7,343–346)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史彦涛副教授课题组一直以来致力于第三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近些年来,该课题组在电极材料开发、纳米结构和性能调控,以及电池光电物理行为等方面均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近期,该课题组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光伏器件生产成本的角度出发,从天然的海洋植物海带中提取得到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所需的多种功能材料,如天然染料卟啉,碘系氧化还原电对以及高催化活性的碳对电极。利用这些天然材料组装成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取得了可观的光电转换效率,另外,该类型天然生物质材料的使用将有助于大幅降低电池的制作成本。相关研究工作已发表在能源领域权威期刊Energy Environ. Sci. (IF11.65)。该工作一经发表立即引起了相关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并被Chemistry World杂志作为热点文章进行了专题报道,对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给于了充分的肯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