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蔡睿一行到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613日下午,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蔡睿带队来我校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科技厅规划处副处长西少辉、成果处副处长王旭、高新处一级主任科员王旭陪同。我校校长助理陆安慧,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金伟、产学研合作科金瑞星,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高红、副主任高岩等陪同调研。


辽宁省对高效催化剂的绿色低碳发展非常关注,蔡睿厅长带队先后实地考察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个催化相关研究团队的科研平台,听取了各团队在高效催化剂研究等方面的进展汇报。蔡睿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给予高度肯定,鼓励我们要着力培养创新意识,深入挖掘企业需求、社会需求,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在高效催化剂方向上继续做优、做专、做深、做强。同时,蔡睿厅长对科技成果转化给予高度重视,详细询问了我校化工学院近年来成果转化的情况,并指示科技厅成果处落实对已经转化和正在做中试或者示范验证的项目给予后补助等支持。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陆安慧教授详细介绍了低碳分子转化绿色催化剂创制目,并对辽宁省科技厅多年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陆安慧表示学校科研工作要瞄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创新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推进东北振兴。


重点实验室李斐教授、赵亮副教授分别人工光合成催化体系的构建金属-有机限域空间的可控构筑与酶催化模拟作专题汇报。这两个项目均在与省内企业积极洽谈过程中,有望将基础研究直达企业。

重点实验室郭新闻教授、王安杰教授、刘家旭副教授先后环境友好催化新材料与催化剂含碳化铜非贵金属乙炔选择性加氢催化剂分子筛催化材料的设计构筑及工业应用三个项目总体情况做现场汇报。目前已经与恒力石化、盘锦晟田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洽谈合作,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推动科研成果加速在辽在连落地,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互利共赢。


考察中,蔡睿厅长十分关心青年科学家的发展,详细询问了青年科学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省科技厅将针对青年科学家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政策调整,使青年科学家能轻装远行,释放青年能量,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高红教授再次感谢辽宁省科技厅对实验室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的关心与支持。她表示实验室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并特别鼓励做基础科学研究的青年教师,从科研中来,到产业中去,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