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 年科技活动将于514-64日举行,活动主题: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在科技周对外开放期间,热烈欢迎广大学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到实验室参观、走访

活动时间:20235148:30—6417:00

活动内容:

1. 大连理工大学2023一流学科体验营化工学院分营

时间:202351413:30-16:30

202352813:30-16:30

202360413:30-16:30

地点:化工学院、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容:面向大连市中学高中生,活动内容包括化工VR实验室参观体验、参观化工安全科普基地、Chem-E-Car社团展示、参观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师面对面等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在之后的大学学习实验探究的过程中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激发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

2. 校友代表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352014:30-16:00

地点: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13会议室

内容:化工学院、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事业发展介绍;学院、重点实验室如何更好地助力校友发展;化工学科发展及化工类人才培养愿景研讨。

3. 科学家“面对面”

报告题目(一):光响应智能材料及仪器研发

报告时间:20236115:30

报告地点:知化楼(化工综合楼)D102

主讲人简介:

刘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化工学院院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学术部部长。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日本九州大学先导物质化学研究所博士后。2010年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2013年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光响应体系的精准合成与功能调控”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主要研究领域:光响应分子智能材料。


报告题目(二):碳纳米材料的前世今生

报告时间:20236118:30-20:30

报告地点:综合教学二号楼A103教室

主讲人简介:

赵宗彬,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碳纳米材料(石墨烯、碳纳米师、管)的可控合成、有序组装和应用探索,光电催化材料的合成和催化性能,煤基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等。负责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余项,参加完成973子课题两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包括Adv. Mater.Adv. Funct. Mater.Nature Commun.Chem. Mater.Chem. Commun.Chem. Eur. J.Carbon等。


报告题目(三):健康化工

报告时间:20236413:30-16:30

报告地点:知化楼D102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孙冰冰,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2005 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11年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兴辽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血液净化材料分会委员,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核酸疫苗分会委员。主要从事疫苗佐剂、生物材料、纳米材料-生物界面等研究。项目团队与国内多家知名疫苗企业合作进行新型疫苗佐剂、疫苗佐剂制备工艺及疫苗制剂的研发。

4. “零距离”科学互动

时间:2023639:00-15:00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伯川图书馆前

内容:

优秀成果展示和介绍包括“血液细胞荧光成像染料的创制及应用”、“膜法高效减排与回收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气体等;

科学小实验,“模拟光合作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纺织品数码印花

5. 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节之文化嘉年华

时间:2023639:00-15:00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伯川图书馆前、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容:大连理工大学校园嘉年华之文化嘉年华、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广大市民开放,通过一系列彰显大工文化特质与人文底蕴的文化活动,厚植文化育人沃土,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发挥文化辐射引领作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