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第四届大连群英青年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第四届大连群英青年学术论坛于20211215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化学物理所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承办。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陆安慧和化物所副所长李先锋致开幕辞。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涛教授担任会议主席。


“大连群英青年学术论坛”自2017年起连续举办了三届,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推迟,2021年重启学术论坛,并邀请大连市各兄弟院校和研究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本次论坛得到了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在连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40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响应和参与。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大连理工大学代表刘涛、刘猛、赵佳飞和大连化物所青促会代表黄延强、汪国雄、曹湖军、王昱分别主持了相关报告。


本次论坛打破了往届学术报告的固有模式,选取了青年科研工作者关心的热门话题,并邀请知名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化物所叶茂研究员分享了甲醇制烯烃的持续创新之路;大连医科大学路岩教授以心血管疾病预防,最好的医生是自己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介绍了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知识;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分享了多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相关经验,鼓励青年工作者做好准备、积极申请;Wiley出版社Angewandte Chemie期刊执行编辑苏鑫博士(亚洲区代表)介绍了科技论文投稿与发表的相关内容;大连理工大学刘海斌副教授分享了久坐人群运动与健康方面的知识,现场指导了室内锻炼的相关方法。本次论坛还引入了对话访谈的环节。化物所黄延强研究员主持访谈,就科研方向、研究生培养、团队发展等热门问题与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樊江莉教授、王正汹教授、陆安慧教授及化物所的李先锋研究员、傅强研究员、金盛烨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解答了与会人员关心的系列问题。本次会议还吸引了国内600余名学者的线上参与,累计观看次数近5000次,线上线下互动频繁,会议气氛热烈融洽。


本次活动在大连理工大学和化物所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有效促进了大连各高校和研究所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与深入交流,拓宽了领域交叉和跨学科研究的范围,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助力大连地区科技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平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