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我校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 开展大型低温甲醇洗工艺技术升级优化关键技术攻关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期,化工学院张述伟教授科研团队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对年产200万吨级及以上甲醇配套的大型低温甲醇洗工艺技术升级优化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并进行产业化示范装置建设和工业化应用。

目前国内投产的大型煤化工低温甲醇洗装置,采用国外技术比较多,存在成本费用高、尾气中甲醇含量高、CO含量高,甲醇损失高、能耗高等问题。本项目针对上述问题开展大型低温甲醇洗工艺技术全部国产化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工作,进行大型低温甲醇洗系统技术和流程模拟的优化,以降低低温甲醇洗运行能耗为目标进行低温甲醇洗换热优化,并将以上科研成果落地,进行年产200万吨级及以上甲醇配套低温甲醇洗集成技术工艺包设计及产业化示范装置建设和应用。

低温甲醇洗是现代煤化工的核心工艺之一,开发配套大型煤化工的低温甲醇洗成套技术及装备是我国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的必然要求。基于大连理工大学张述伟教授科研团队在该领域积累多年的科研基础和优势以及国家能源集团化工产业大型低温甲醇洗运行及改造经验,进行本次大型低温甲醇洗技术集成优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国产化应用,实现年产200万吨级及以上甲醇配套的单系列低温甲醇洗技术工业化示范,建立国产化大型低温甲醇洗技术应用优势,以提升现代大型煤化工自主化水平及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张述伟教授科研团队发明的用低温甲醇吸收酸性气取得多项专利,方法工艺技术先进,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其一系列创造性工作在我国煤化工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打破我国煤化工行业完全依赖国外工艺技术的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我国煤化工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我国煤化工行业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与自主创新的典范。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