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生物荧光成像染料及应用”通过石化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生物荧光成像染料及应用”通过石化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        

    201932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大连理工大学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生物荧光成像染料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医学检验中心乐家新副主任技师等行业知名专家担任委员。经专家委员会鉴定,该项目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行列,成果瞄准民生重大需求,通过染料荧光探针的创新、关键染料创制、产业应用联动,有力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从国内空白到国际一流的跨越。会议由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项目处李文军处长主持,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胡迁林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樊江莉教授做工作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代表项目完成单位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发展情况并做了应用工作和技术报告,杜健军教授做了项目的查新报告和检测报告,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体外诊断部李朝阳总经理做了项目的经济分析报告和用户报告。  

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提出了依据ΔG变化实现荧光响应的染料分子设计思想和设计原则,发明了增强型光诱导分子内电子转移染料分子体系,创制了对DNARNA、癌细胞标志酶等具有优异选择性和亚细胞定位功能的多系列荧光识别染料,原创性强。授权21件国内外发明专利,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显著的创新性,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  

   

迈瑞公司李朝阳总经理做经济分析和用户报告  

基于该成果优化的近红外荧光染料,用于创制高端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系统,在商业运用中形成了脂质颗粒抗扰、被感染红细胞检测两项独有技术,以及最宽白细胞线性范围等多项全新技术。截至目前,已在国内700多家三级医院及2400多家医疗机构应用,迫使数家国外公司产品退出中国市场;同时出口90多个国家,在上千家医院获得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建议进一步加大染料的推广应用力度。  

   

 参会人员合影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