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张涛院士作客“大煜科学讲坛”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414日下午,我校举行大煜科学讲坛系列报告会。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以神奇的催化——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部长李杨主持,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会的最开始,张院士回顾了在母校读书时的青春岁月,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张院士首先向大家提问——学习化学化工能做什么?就此展开了幽默、风趣的报告。期间,张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催化剂载体的设计和制备、活性金属离子尺寸的控制以及航天航空领域的实际应用。从神舟飞船到歼十战机,再到DMTO(大连甲醇制烯烃技术)、甲烷无氧直接制备乙烯和苯、燃料电池的应用,每一项成果都体现了原始创新,体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应用,是化学化工人的骄傲,尤其是介绍到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Single-Atom-Catalysts”的时候,更是激起了在座师生的科研热情。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张院士幽默的语言,和蔼的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大家的积极提问,张院士用生动的比喻引导同学们思考、理解学术性较强的专业问题,将专业的学术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个人。

 大煜科学讲坛是为了纪念我校第一任化工系系主任、功勋科学家、我国催化领域的奠基人张大煜院士对我国化学、化工、能源和国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而设立的,以勉励后人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该讲坛由我校主办,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相关资料:

张涛院士现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长期从事工业催化的研究,负责研制的新型催化剂应用于我国航天、航空、石油化工领域,三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近期主要从事航天催化、生物质催化转化及催化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论文350余篇(SCI收录),他引85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150余件(授权90余件,其中国际专利10余件)。主要的学术兼职有: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专题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委员,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ChemPhyChem、《催化学报》等十余种国际期刊的主编、编委、顾问编委等。

张涛院士曾被国家人事部和国防科工委授予全国国防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获中国科学院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是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获中国催化青年奖,200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所带领团队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