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彭孝军团队获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

时间:来源: 作者:网站编辑 点击:

 

        10月9日下午,我校“染料分子功能调控”创新研究群体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实地考核,项目考核评估会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化学科学部副主任陈拥军等考核组成员,我校副校长曲景平,科学技术研究院、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负责人,以及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曲景平代表学校感谢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及学科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染料分子功能调控”创新研究群体的建设与发展,也希望与会专家对创新研究群体给予更多指导,希望群体成员认真贯彻考核组意见建议,把“染料分子功能调控”创新研究群体建设好,完成预期目标。
        创新群体负责人彭孝军从群体的形成、方向及意义,学术积累及国内外影响,工作设想与奋斗目标,群体的学术视野、创造能力,群体团结协作与同行合作,不足与支持环境等方面向考核组汇报了“染料分子功能调控”创新群体的总体情况。
        考核组还实地考察了群体的工作环境及技术支撑情况,并和群体骨干成员进行了座谈。
        专家组对该群体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群体将染料研究从纺织印染拓展到信息、生命等新兴领域,在喷墨染料、荧光染料等方面得到产业化应用,已经成为我国染料工业重要研究基地。专家组还就创新群体的建设和拟开展的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姚建年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勉励群体要凝练科学问题、提高源头创新能力、加强学科交叉、瞄准国家需求、提升国际影响力。
        以我校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彭孝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染料分子功能调控”创新团队是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和现场考察后,正式入选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并获得资助。该群体以染料激发态释能调控、染料功能强化、染料应用工程化技术为研究方向,面向染料发展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理工融合,力争在创新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建设成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染料科学研究中心,为支撑我国染料行业创新发展、把我国建成染料学术强国和工业强国做出贡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