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染料及中间体清洁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开发”结题验收

时间:来源: 作者:网站编辑 点击:

 

        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染料及中间体清洁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开发”于2014年12月23日在北京由科技部组织了结题验收会,与会专家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于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的各项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同意结题。
        该项目针对染料行业存在的产品产量大、高端品种少、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开发出20支新型染料品种,实现中试和应用;开发出6种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出9个重要中间体清洁生产新技术;开发出4种新印染工艺,实际废水减少50%以上;染料废水处理及回收新技术开发;并建立了23套示范工程。该项目部分产品已获得7.7亿多元产值,减低生产成本2.5亿多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已节水(减少同量水排放)250余万吨/年,节电132万度/年,减少固体废弃物19.4万吨/年。该项目的创新技术已经在华戈、扬农等国内行业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可以预计,该项目创新的染料结构、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建立的重要中间体制造新技术、清洁染色技术和废水处理技术都将对染料行业技术进步和跨越式发展,产生引领作用和重要影响。
        该项目共分9个课题,分别由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内的高校、科研单位和生产公司共24家承担项目工作。我校作为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和技术委员主任所在单位,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淑芬教授等承担了该项目中课题一高档新型染料的创制开发、同时完成了偶氮染料偶合反应连续化技术开发,课题六三氧化硫磺化关键技术,和课题八活性染料无盐染色新技术开发的研究内容,为我国染料行业提供了高性能的染料结构和清洁生产及应用新技术。
        验收会结束后,染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了工作总结,并安排了“十三五”工作的初步计划,希望在“十三五”期间再为染料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