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介绍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介绍

实验室坚持精细化工学科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的并重和有机结合,坚持大科学、前瞻性和开放平台的发展理念,坚持立足学科发展、科学统筹规划。平台建设紧密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和特色领域,有明显的公共特征和需求的广泛性,既保障了精细化工学科尖端科研的先进性需求,又能支撑和带动一批相关学科的发展需求。实验室重点建设了精细化工公共测试平台、生物分子荧光探针与分子检测可视化平台、太阳能燃料及太阳能电池平台、精细化工绿色合成与催化平台、有机光电材料与高性能树脂平台、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抗病毒小分子药物工程平台,特别注重染料激发态调控、新型精细化学品分子结构、光电功能测试、微观和瞬态的表征技术及精细化工过程的绿色化和安全性评价等特色领域技术支撑。

实验室注重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层次。着力机制创新,设定若干专业测试组,从仪器利用率、服务质量、开放度、科研贡献等方面进行考核。同时也加强技术人员的学习培训,设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岗位。实行奖励政策,鼓励技术人员开展仪器功能开发和高水平的研究工作。

目前实验室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共119台套(50万元以上),总价值1.67亿元人民币,为开展精细化学品的高功能化、绿色化和清洁化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为开展高水平的创新性研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实验室对大型仪器实行开放公用制度,面向社会开展应用支持。为保证实验室高效有序地运转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实行统一的收费标准,提供培训服务,仪器网上预约开放使用等,大大提高了仪器的利用率。一些贵重仪器如600M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高分辨飞行时间串联质谱联用仪、物性测量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都是24小时开机,使用率在100%以上。与辽宁省药品检验检测院、辽宁省高校分析测试共享平台、大连市检验检疫局、大连化物所和大连海关等单位开展仪器共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