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一例基于“增强型PET” 的超灵敏次氯酸荧光探针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一例基于“增强型PET 的超灵敏次氯酸荧光探针
J. Am. Chem. Soc., 2014, 136, 12820-12823
        活性氧(包括H2O2, HClO, HO·, O2·-, 1O2等)在很多生理和病理过程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相比正常细胞,癌细胞具有更高的活性氧含量。癌细胞利用活性氧来进行增殖,而另一方面,过多的活性氧又可以杀死癌细胞。近年来,有关活性氧与癌症的研究越来越引起科学研究者的关注,但有关次氯酸与肿瘤生物学的关系的研究还非常少。近日,彭孝军教授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例基于“增强型PET”的次氯酸荧光探针,第一次用于检测癌细胞内基底次氯酸的含量,相关研究成果已在J. Am. Chem. Soc. (2014, 136, 12820-12823)杂志上发表。
        该项研究工作通过2,4-二甲基吡咯和丙烯酰氯的迈克尔加成反应一锅内合成目标探针化合物。基于中位吡咯基团对BODIPY母体的“增强型”PET效应和被次氯酸的选择性氧化,该探针可用于超灵敏(检测限为0.56纳摩尔),快速,高选择性地检测水溶液中的次氯酸。通过荧光共聚焦成像实验,该探针被用于首次对癌细胞内的基底次氯酸含量和由伊利司莫引起的MCF-7细胞内次氯酸浓度的增大进行成像。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