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活性染料连续化生产近零排放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完成课题结题绩效评价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926日,由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负责单位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沈阳组织专家进行该项目课题结题绩效评价。大连理工大学张淑芬教授负责,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以及浙江舜龙化工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合作承担该项目课题1活性染料连续化生产近零排放关键技术工作,顺利通过专家绩效评价。

该课题在完成期间开发出在管路式反应器中连续重氮化反应连续偶合反应制备水溶性偶氮染料技术,并建成年产1000吨偶氮型活性染料示范装置。

在开发出的管路式反应器示范装置中,连续重氮化反应和连续偶合反应均在一个反应器中进行。根据重氮组分和偶合组分溶解性能,生产中,近饱和溶解度的重氮组分溶液、盐酸溶液、亚硝酸钠溶液通过准确计量进入管路式反应器,在反应器内完成连续重氮化反应;近饱和溶解度的偶合组分溶液通过准确计量进入反应器中,与重氮盐在反应器内直接偶合,实现了易分解、高粘度浆状体系的重氮盐既生成既反应,减少了副反应,快速完成反应均匀出料,突破了活性染料连续化制备的关键技术难题。

在该装置中完成的连续化生产工艺较现有间歇工艺具有明显优势,连续重氮化反应温度由间歇反应的05提高到室温反应,有效降低了生产过程的耗冷量。连续偶合出料稳定,经后处理得到了高品质的活性染料。

如连续化生产活性黄M-5G,产品中主产品含量高于间歇生产产品6%,染料强度提高了16.7%,在棉纤维上的固色率提高了9.1%,无废水排放。连续化生产20%质量浓度的活性红M-3BE30%质量浓度的活性黑KN-B,产品质量均高于间歇生产的同类产品。

在该装置中连续化生产水溶性偶氮染料,具有自动化、高质量、稳定、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的特点,对染料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将起到很好的应用示范作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