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我校研发的清洁合成双氧水和电子级溴化氢等绿色催化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化工学院刘家旭副教授团队研发的分子筛基环境友好催化技术在精细化学品清洁合成电子级新材料合成及柴油车尾气无害化处理等产业化项目中实现了工业应用,技术许可合同总额达到2000万元。

团队与天津绿菱电子新材料公司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套年产100吨电子级溴化氢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投产并产出合格产品。高纯度电子气体是保证当今各种高性能电子器件质量的关键所在,高纯溴化氢在半导体生产和等离子刻蚀多晶硅方面有重要应用,属于卡脖子的电子级化学品之一。高纯HBr电子气体中的水是重点控制的杂质组分,需要开发专有工艺及高性能吸水材料。吸附剂是吸附工艺的核心,而商品化的吸附材料均为欧美日企业垄断。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高的净化度、较大的吸附量和较快的水吸收动力学的易于再生的高效吸附干燥材料对于微量水分的吸附脱除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研发团队在前期纳米分子筛材料的产业化经验基础上,通过三年的不断努力,开发出性能优异的全结晶吸附材料,顺利产出合格的电子级HBr产品,应用于下游的半导体和多晶硅生产企业,年产值约为1亿元人民币。

近期,国家不断出台大气污染物治理政策,建设绿水青山生态文明。柴油车尾气是重要的大气污染源,开发满足国VI排放标准的高性能铜系小孔分子筛催化剂是解决柴油车尾气排放问题的核心,这一技术主要被欧美企业垄断。团队经过五年基础研究,三年产业化研究,成功开发出替代催化剂,在一汽公司的4dd4dh4dk三个发动机平台和五十铃公司的vm2.5l发动机平台上实现产业化应用,其他车企正在进行工业验证实验。此外,团队开发出清洁合成双氧水工作液的催化技术,建成年产能2500吨的工业装置。

刘家旭副教授负责的先进分子筛催化技术研发团队,专注于新催化剂新表征技术和新工艺,通过对催化剂活性中心和孔道结构的耦合调控,开发出高性能工业催化剂。聚焦精细化学品清洁合成电子级新材料氮氧化物治理等催化剂及工艺技术研究,小试到中试及产业化示范应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