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喜报!彭孝军院士当选2020年辽宁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113,辽宁省科协公布了2020年辽宁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

据悉,为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辽宁省科协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科技厅、中科院沈阳分院和省国防科工办联合主办了2020“辽宁好人·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经联合评审工作会议评审,评选出10名同志为2020“辽宁好人·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是辽宁省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科技创新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彭孝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被评为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染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影像技术委员会成员。

彭孝军长期从事精细化工领域研究。从基础理论研究出发,形成了近红外比率荧光菁染料探针分子平台,为解决复杂体系荧光信息的定量获取提供了新方法,被国内外广泛应用。他构建的耐候性喷墨打印染料产品体系大规模产业化,为我国成为彩色喷墨打印耗材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创制的荧光探针在血液细胞分析系统的产业化应用,促进了我国在血液临床分析装备领域从空白到先进的跨越。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