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深切悼念吴祖望教授

时间:来源: 作者: 点击:

 

深切悼念吴祖望教授

吴祖望    我国著名的染料化学家、染料的重要开拓者、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吴祖望教授,于2017822日在大连逝世,全国染料化工科教及产业界无比悲痛。

吴祖望教授生于19344月21日,浙江省宁波市人。1951年考入东北工学院化工系,1952年院系调整转入大连工学院化工系学习,195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晋升为教授,1992年受聘为博士生导师。1984起任全国染料标准化委员会第一、二、三届、委员、副主任委员,1986-1996年任中国染料专业委员会委员,1993-1999年任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吴祖望教授从事精细化工领域,特别是染料及助剂领域教学和科学研究五十余年,在新型活性染料创制、新的合成技术以及染色机理和染料商品化技术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吴祖望教授重点研究KN型活性染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为染料和印染行业了解和掌握KN型活性染料的染色性能提供了理论依据。吴祖望教授通过核磁共振跟踪法发现,溴代丙烯酰胺染色羊毛时,与氨基酸通过加成、然后分子内取代闭环形成氮丙啶衍生物的反应路径完成染色,为该类活性染料提供了正确染色机理。以吴祖望教授为负责人的团队率先开展了混合双活性基活性染料研究,1975年研制出活性深蓝M-4G等混合双活性基活性染料,在上海染化八厂试生产,同年在湘潭印染厂应用试车均获得成功。他创制出N-乙基间位酯取代三聚氯氰混合双活性基团活性染料,提高了该类染料的染色性能。以吴祖望先生为负责人的团队创建了甲臜染料的简便易行合成技术1974年在企业生产应用,1978年获得了全国科技大会优秀成果奖。九十年代,吴祖望教授详细研究并改进了活性蓝KN-R的生产技术和商品化技术,以专用助剂提高其耐碱技术,使拥有该技术的东港前进化工集团公司多年来一直占据该染料生产的70%以上市场份额及国际高端市场。

吴祖望教授从教以来,潜心科研,追求卓越,先后承担过国家攻关任务及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其中六五、七五、八五国家攻关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6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8项成果获得省部和市科技奖励;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发表研究论文230多篇。他指导毕业研究生50名,倾力教学,培养人才,把他的学识、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的学生,为祖国的染料行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

吴祖望教授连续担任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把关定向,做出了重大贡献。

吴祖望教授一生光明磊落,胸怀宽广,善良乐观,勤劳俭朴。对工作,他充满激情,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大公无私。对同事,他坦诚相待,团结友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学生:他爱生如子,循循善诱,教书育人艺双馨

我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吴祖望教授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做出一流成果,以告慰吴祖望教授在天之灵。

吴祖望教授千古!

 

 

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分隔线----------------------------